English

细菌参与胆结石形成

2000-02-21 来源:光明日报 刘新乐 我有话说

胆结石的成因很复杂,半个世纪以来国内外医学界有关胆结石的形成有多种学说,但是都认为细菌不参与胆结石的形成。西安医科大学一附院肝胆外科教授石景森和研究生韩文胜等,从七十年代末至今,经过二十年的系列研究,终于在患者的胆汁和胆囊组织中发现了大量L型活菌,同时也在以前患者体内取出的胆结石核心检测出这种细菌死亡后留下的脱氧核糖核酸片段。L型细菌是一种丧失了细胞壁的变异性细菌,具有病毒的致病性,这也是慢性胆囊炎患者病症长期不愈、反复发作的重要原因。这种变异了的细菌用常规手段检测不出来,这就是以往医学界认为胆结石病人的胆汁中没有细菌的原因。石景森、韩文胜等采用细菌高渗分离培养法、聚合酶链反应技术和透射电镜等先进手段,终于清楚地观察到这种细菌。L型细菌参与胆结石形成的被证实,为今后胆结石疾病的预防和治疗开辟了新的思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